找到人生的兩把萬能鑰匙人世間,你所擁有的一切,都只是暫時替眾生保管而已;如果你執迷於某些人、事、物,就像把一片葉子放在眼前,本來可以盡入眼底的大好風景,全被遮蔽在外,無緣享受。人生境遇,跌跌撞撞很難免,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;然而,那些跌入生命幽谷的人之所以走不出來,是因為背負在身上有形無形的東西太多太沉重,始終不願意卸下來而讓自己停住了腳步。其好房網實,只要前腳踏了出去,後腳就會跟上來,放下心中執念,自然會有一番新天地;不能放下,就算天堂離你只有一步之遙,你也進不去。現代人離愛越來越遠,離慾望越來越近,一心想要買房子、想要好身材、想要事業有成、有錢有地位……無論是金錢名利,或是他人的期待,每一個想要「緊緊抓住」的念頭,不但對自己是種桎梏,甚至也成為別人的折磨。人生旅程,很多人就是因為放不信用卡代償下,擔負著有形無形的行李,讓自己綁手綁腳,本來可以盡入眼底的大好美麗風景完全視而不見,讓一個又一個的美好「當下」從眼前溜走。難怪知名作家米奇.艾爾邦(Mitch Albom)會說:「擁有更多,不代表你不會還想要更多。如果你總是想要更多──更有錢、更漂亮、更有名,你將因小失大。」找到人生的兩把萬能鑰匙連續的陰雨天氣之後,陽光終於在週末露了臉,在公園看見一酒店兼職對騎腳踏車的小姊弟,覺得很有意思。小弟弟約莫五、六歲,小姊姊約十歲左右。小弟弟身子搖搖晃晃的踩著腳踏車,邊喊:「爸爸,你不能放手喔!」他們的爸爸在後面彎著腰、扶著小小的腳踏車,幫忙慢慢的推進。小姊姊熟練的騎著稍微大台一點的腳踏車,經過他們時,還炫耀式的將雙手放開,就在車子快要倒向一邊時,她又抓住龍頭,掌握住方向,奔馳向前。小姊姊在公園繞了好幾禮服圈之後,她騎到氣喘吁吁的爸爸旁邊,「爸爸!你放手啦!你不放手,弟弟永遠都學不會啦!」小弟弟聽到,怕跌倒又大叫::「爸爸,你不能放手,不然我會跌倒啦!」小姊姊說:「跌到又不會死!膽小鬼!」她朝弟弟扮個鬼臉,又騎走了!不禁想到,這不就像我們常常會面臨的問題嗎?捨不得放掉某種依戀,將自己困在一種前進不能、後退也不能的困境中,像小弟弟要依賴爸爸扶著他G2000的腳踏車一樣;但是他不丟掉那種依戀,就永遠學不會騎腳踏車,無法像小姊姊一樣奔馳向前。人生很多的困境,不也像學騎腳踏車,或溜冰、游泳一樣嗎?在過程最多只會讓你跌得鼻青臉腫,或多嗆了幾口水,像小姊姊說的「跌倒又不會死」。學會放手,就能享受迎風馳騁、優游海上的快感,才能自由的。這些技能一旦學會就不會忘記,困境的歷練也會蘊化成你生存的能量。最近因為肩新成屋膀的舊疾又發作,經朋友介紹到一家新的復健診所治療,在等待的時候,一個十來歲、濃眉大眼、樣貌端正的小男孩在我身邊蹦來蹦去,猜測他應該是過動兒。護士走過來,叫他安靜坐好,但他一秒都靜不下來,在小小的長條椅上跳上跳下;一個彈跳,他身子一偏,撞到了我,我的肩膀痛的叫了出來,引來了旁人的注目,也讓兩個大人火速趕到我們身邊,穿著白袍的治療師將小男孩領走去西裝外套上課了,留下一個滿臉歉意的婦女一直對我說抱歉,她是小男孩的媽媽。我扶著疼痛不已的肩膀,勉強擠出笑容說:「沒關係。」小男孩的媽媽在我旁邊坐下來,向我述說小男孩來這邊上課之後,已經進步很多了,她沒有任何一句抱怨的話語,一直含笑說著,小男孩因為過動闖了多少禍、發生過哪些趣事。有些事,我聽來都覺得艱辛萬分,難以想像要如何面對這樣一個隨時會有狀況的小孩G2000,而且是永無止境。但在這位媽媽身上我看不到一絲的怨懟,她完全正面的接受這樣的狀況,還像說趣事般逗得我發笑不已。她說很感恩老天賜給她這個小男生,也把他們帶來這裡復建之類的話題。陽光透過玻璃窗照映在這位媽媽身上,我忽然覺得她好像是天使。而她,不正是「活在當下」最好的例子嗎?最後,我想與讀者分享的是,或許可以把「放下」當作是一種自我療癒的良方,像那21世紀房屋仲介位過動兒的媽媽,她放下了「為什麼我的小孩會這樣?」的無解問題,而在這裡面有兩把萬能鑰匙,「同理心」是一支萬能鑰匙,「滿足感恩」則是另一支萬能鑰匙,只要擁有這兩把鑰匙,「活在當下」不再是一種態度,而是贏過別人、超越自己的方法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38ivcc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