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6預防癌症須知日 大年初七
  天氣 陰雨
  白色襯衣、咖色上衣、黑褲子、黑皮鞋,58歲的上海爺叔陳哲恆頭勢清爽,精神飽滿。昨天一早,這位“老克勒”模樣的手推車管理員,像平常一樣來到虹橋機場2號航站樓上融資班,記者跟在後面當“小徒弟”。師傅告訴我,今天我們“朝八晚八”得上十一二個小時班。
  春節假期還剩兩天,機場返程客流集中,特別需要手推車。來之前,我對陳師傅的工作想得很簡單:“不就是把散亂的手推車歸集一下嗎?推車誰不會?”可跟著師傅才走了半小時不到,我不僅微汗氣喘,腿腳也酸新竹買房疼起來了。“堅持一下!我2010年做這個,剛開始腳也酸,一天走下來,差點的襪子能走出幾個洞洞眼!想穿輕便點的運動鞋,但是為了形象必須穿皮鞋。還不能買地攤貨,不然幾天就會豁口。”陳師傅說。
  虹橋機場有兩個航站樓,來自上海潤泓物流公司的300多名手推車管理澎湖民宿員負責管理8000輛手推車。2號航站樓面積36.4萬平方米,走一圈少說也得兩小時以上,所以他們將樓面劃分若干區域,25個人一組,每30天輪換一個區域。作息時間也跟我們不一樣,是一天白班、一天夜班、一天休息。
  “今天我們的管轄範圍是出發層A、B、C島,收集化療飲食值機櫃臺附近的手推車,推到各蓄車點。”陳師傅一邊說,一邊看,幾米之外有輛手推車,他快步過去推在手上,“白班還好,雖然除去吃飯1個小時,其餘11小時都走個不停,但熱鬧,不犯困,夜班才難熬,沒航班了,凌晨兩三時還得檢修、清潔手推車。”
  “到哪裡坐地鐵去人民廣場?”“京滬快線的值機櫃臺在哪裡?”“東航值班主任櫃臺往哪走?”……一路上,很多旅客攔著問各種問題,陳師傅一一回答。“我們這叫‘首問、首看負責制’,旅客有問題,第一個找你問,你得回答。所以事先都要瞭解,萬一回答不了,你也得帶旅客去問詢處。首看看什麼?”陳師傅一彎腰,撿起一張口香糖包裝紙,“地上有垃圾,你看到就得撿起來。”
  我把一輛輛手推車“串”在一起,準備推到航站樓外去。剛想“賣賣力氣”,又被陳師傅攔下:“你推了11輛車,這不行,我們有規定,大一點的手推車每次最多推8輛,禁區裡面小一點的車一次最多推16輛,因為車子太多,拐彎啊、避讓啊,不好控制,妨礙到旅客就不好了。”
  陳師傅又甩開手上拿著的繩子,把8輛大手推車串在一起,繩頭綁住頭車,繩尾攥在手裡,“這根繩子好比剎車,要撞上旅客了,一拽繩子,這些手推車立馬不動了。”
  我發現我一整天都在學習各種規矩。比如,行李轉盤周圍的16輛手推車要擺成“圍圈型”,兩個轉盤之間的160輛手推車則是“魚骨型”,都是為了讓旅客拿起來最方便;再比如,出發層下車點的手推車5輛一隊45度角斜放著,車與車之間拉松,都是15釐米的間隔,為的是防止力氣小的旅客取車時拉半天拉不出手推車……我問:“師傅,你們是怎麼琢磨出來這些的?”陳師傅想了一會:“就是把自己當旅客,怎麼最方便怎麼來唄。”本報記者 金志剛  (原標題:朝八晚八走到“鞋襪穿孔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38ivcc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